南瓜文站

【千我睡前故事】迟暮

作者:@晞子君 

“小琴,吃饭啦。”爷爷将手中盛好的两碗米饭放在餐桌上,声音有着他这个年纪的沧桑。

我走到餐桌旁,手肘撑着椅子靠背,双手托着脑袋,“爷爷你又只给奶奶盛饭,我吃醋了。”

奶奶笑着走到餐桌旁,摸摸我的脑袋,“这么喜欢爷爷盛的饭,我让给你吧。”

我给奶奶拉开椅子,招呼奶奶坐下,打趣道:“我可不敢,我害怕这一个星期都吃不着饭。”

我走进厨房,电饭煲里盛着挖了一半温热的米饭,刀具碗筷整整齐齐地码在橱柜中,放在灶台上带着余温的锅还残留着水渍。也许,这就是爱情应有的模样吧。

柴米油盐酱醋茶,却没能洗刷爱情的清甜。

奶奶说过,爷爷年轻的时候是很有名的明星,开过万人演唱会,也演过票房十几亿的电影,出门到哪都是人头涌动,鲜花簇拥。时过境迁,我们晚辈不能感受到当年爷爷实打实的人气,却在平常一些时下有名的明星对爷爷的敬重中看出些当年的景象。

奶奶总喜欢回忆过去,恨不得将她脑中每一个爷爷光芒四射的画面都描述给我们听,大多时候爷爷是不在的,有时爷爷在一旁听着,也是面无表情一副跟他没关系的样子,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。

“您跟爷爷怎么认识的啊?”爷爷被一个怀旧的访谈节目邀去做嘉宾,奶奶一个人在家,我留在家中陪奶奶聊天解闷。

“我当年是你爷爷的助理,说来奇怪,当年与我一同面试的有很多人,偏偏我被选上了,可能是缘分吧。”奶奶说起他与爷爷的相识,眼角的皱纹都生动起来。

“那您和爷爷谁先告的白?”我停不下八卦的心,接着问。

奶奶笑开了,摸摸我的头说:“你这小丫头,怎么对我和爷爷的事这么感兴趣。”奶奶捋了捋头发,讲道,“依你爷爷的性格,自然是他告的白。别看你爷爷话不多,但是心里头可浪漫着呢。表白那天是他生日,我记得可清楚,你爷爷派人骗我去给他的生日派对帮忙,我一进门就是穿着笔挺西服的他,还有满屋子黑胶唱片悠扬的音乐,灯光是我最喜欢的暖黄灯光,空气里都是檀木和玫瑰混合的清香。”

我瞧了一眼长桌上被爷爷擦得锃亮的留声机和头上暖黄光的吊灯,温柔与细腻拨动了我的心弦。

“他拉着我跳了一支舞,明明我是学过舞的,可是那一次我跳得乱七八糟,总踩到他的鞋。”奶奶左手拉着右手,看着无名指上的戒指,回忆着过往,“他那时候给我戴上了一枚戒指,两年之后我却意外弄丢了……”

“爷爷千方百计给您找回来了?”我按照偶像剧里浪漫的情节猜测,忍不住插嘴。

“你爷爷啊,问了我一个问题,如果他不是大明星,只是明星身边的一名不起眼的伴舞,或是公司里的一个普通小职员,我会不会离开他。我那时不知道他的用意,只是摇了摇头,他当即拉着我的手去了珠宝店,当着所有人的面跟我求婚,我在一边感动得不行。”奶奶似是回忆起当年的场景,浑浊的眼睛里有几点热泪。

我没有想过爷爷是一个如此温柔浪漫,却又大胆果敢的人。爷爷跟奶奶求婚的那一年他才三十三岁,那个年代的娱乐圈几乎没有几个明星会在如此早的年纪安定下来,一是抛不下名利,二是惧怕太过狂热的粉丝。

爷爷属于年少成名,走到三十三岁的年纪不仅人气不减,甚至有接近顶峰的状态,他甘愿为了所爱之人走下王座归于平凡,没有谁想得到。

后来有很多人去剖析,究竟奶奶年轻时有如何魅力能将爷爷的心收得服服帖帖,每个人似乎都说得有理有据,但在我看来,不过是因为爷爷心中的那一抹深情纂刻上了奶奶的名字,于是从此,

世事变幻,白首不离。


电视上播着爷爷上次的访谈,我和奶奶坐在沙发上看。

“能分享一下您的爱情故事吗?”主持人笑容满面。

“你们应该都记得当年我暂退演艺圈的那两年吧。”爷爷声音浅浅淡淡的,没什么情绪。

主持人愣了一下,点点头,看样子是没有意料到爷爷会主动提起这一段。

“我那时候也才二十多岁年轻气盛的年纪,虽说出道多年,但遇到这样一边倒的攻击,身边员工一个个离职,心里的崩溃无法言喻。那个时候我收到了一封信,是一个女孩子写给我的。”爷爷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,将搁在旁边的老花镜戴上,念着信中的内容。

“千玺,我是你的助理,是你的粉丝,也是你的朋友。

千玺你现在肯定在为网络上的风风雨雨而焦头烂额吧,

你知道吗,老天爷永远是公平的,你遭受了诽谤和污蔑,世界总会还你一个清白,并给予你最好的礼物作为回报。

那些离开你的人就让他们离开吧,你需要的也从来不是他们。

千玺,你是属于舞台的,你是属于荧幕的,只要你不放弃,你总有机会继续你的梦想。

千玺,你是生来就该光芒四射的,但即使你没能在舞台上绽放你的光芒,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个,你依然是我心中的super star。

千玺,别放弃,我一直都在,即使以后你不能给我这个助理发工资了,我依然是你朋友,可以两肋插刀的那种。”

信念完了,录影棚中的背景音乐渐渐低下去,主持人迟疑地开口:“这是易夫人写的信吧。”

爷爷点点头,接过话题:“俗话说,墙倒众人推,那时候我算是真正感受到了这种滋味。一个好好的工作室,运营一切正常,却因为奸人所害在一夜之间流失了半数人。几乎全网都在议论你,在你不知道的角落里,有千千万万人用最嫌恶的神情和言语表达对你的厌恶。”爷爷双手叠放在一起,语气里是满满的回忆,“跟小琴在一起后,我陪小琴看了很多电影,其中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,男主人公问女主人公为什么选择他,女主人公笑了,眼睛里明艳的笑意像夏日正午的阳光,她说:‘因为我透明时你还能看见我。’女主人公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手心里是小琴手掌的温度,我转头看她,忽然就懂得了,为什么普天之下我认定的人只有她。在我人生最低谷,被人嫌恶痛骂的时候,她依然在我身旁,笑容明艳。”

爷爷说着从口袋中掏出了一个缎面的盒子,看上去有些年头了。爷爷轻轻打开盒子,一枚镶着碎钻的戒指依旧光亮如新。

“这是我当年故意藏起来的戒指,我在给小琴戴上求婚戒指的那一刻,就决定在五十年金婚那天送给她,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,我也即将兑现我的承诺。”

爷爷正视镜头前看了一眼戒指,眼神中满是眷恋和依赖。

“小琴,不知不觉我们都一起走了五十年了。这五十年来,你为我生下一双儿女,你为我打理整个家庭,你总是喜欢笑着牵我的手,也曾在深夜里与我促膝长谈。我每天为你盛一碗饭,舀一盅汤,五十年的坚持,只因为你是我的爱人,我想要守护一生,爱护一生的人。咱们孙女曾经问,爱是什么,我在一旁思索了很久,现在我想将答案说与你听。爱,是我愿意为了你重复一件事千千万万次,爱,是我看着你的笑容心中的甜蜜,爱,是无论大事小事,我都需要你。”


我用手背擦了擦眼里的泪,看到身旁奶奶脸上的泪痕。

“小琴,吃饭了。”

我扭头看到走向奶奶的爷爷,穿了一身笔挺的西装,有些灰白的头发打上了发蜡,梳了一个精神的大背头,他手里攥着一个锦盒,眼里是动人的情意。

END

晚安

评论(1)

热度(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