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文站

【千我睡前故事】【1000】同手同脚

作者: @晞子君 

深夜,银色的月光被小巷两侧的高楼遮蔽,千玺开着手机的手电筒,小心地避开路上泥泞的水坑,慢步向前走。居民楼里只剩下星星点点的灯光,深秋夜晚的寒风静谧而刺骨,只有千玺清晰的脚步声回荡在狭窄的巷子里。

快要走出巷子了,千玺看着巷口撒下的半截灯光,关上了手电筒。

几个人影在千玺眼前闪过,路口的灯光一时间支离破碎。

千玺还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被反手钳制住摁在墙上,身后的人大叫着自己是警察让他不要乱动。

千玺感觉自己的右脸被粗粝的墙蹭得生疼,挣扎了一下,却被人重重拍了一下后脑,额头磕到墙上发出闷声一响,千玺觉得脑子里嗡嗡作响,手脚冰凉而乏力。

“终于抓到这个兔崽子了,敢动顾家的人也是胆大包天。”

“少说点儿话没人当你是哑巴,把人押回去。”

千玺抬头望了一眼巷口对面自己那间暗着灯的小出租屋,被拖上了警车。



“嘭”对面的刑警将手中的本子往桌上一摔。

“摄像头都拍到你的脸了!你还他妈不老实交代!”

千玺看着手腕被手铐硌出来的红痕,悄悄动了动,钻心的痛让他咬了咬牙。

“没做过的事情我怎么交代。”千玺的眼角有着干涸的泪痕,嘴唇发白,声音嘶哑。

“我再问你一遍,你到底为什么要杀害顾子铭!”对面审问的警察双眼里满是血丝,瞪大眼睛的样子有些可怖。

千玺呆呆地看着他,无力地靠在椅子的靠背上。



“李队,情况有变,请您出来一下。”审讯室的门被打开,一名女警表情凝重。

被称作李队的人听了女警的话瞧了一眼千玺,起身对守在审讯室门口的警员说:“给我守好了,别看他现在惨兮兮的,杀人的时候不知道多狠。”

千玺看着李队转过去背影张了张嘴,喉咙里却没发出任何声音。门“咔嚓”一声被关上,千玺低头看着自己被巷子里污浊的泥浆染脏的鞋面和裤脚,有点儿想哭。

自己不认识什么顾子铭,警察没来由的劈头盖脸的审问让他既委屈疲惫又担心,委屈是因为自己被冤枉,疲惫是因为审讯时间已经过了一天一夜,担心是因为,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已经一年未见,他不知道哥哥这一年来的行踪,心中隐约有些担心。



审讯室的门再次被打开,李队坐到千玺的面前,右手把玩着打火机,眼睛半阖着垂眼看手中的玩物,没了刚才的激动。

“你哥哥认罪了,你可以走了。”

千玺心头一震,双手不自觉地想抬起来放在桌子上,手腕处的疼痛让他皱了皱眉。

“小刘,给他把手铐打开,把他送回家。”

千玺轻揉着发红的手腕,叫住转身离开的李队,“能让我见见我哥吗?我一年没见他了,这件事你们警方需要一个真相,我也是。”



桌子另一边的人安静地看着自己的指尖,从头发顶的发旋到坐着时脊背的弯曲程度跟一年前没一点儿不同。

“哥。”

千玺喉咙涩涩的,有万千句话想说,到了嘴边却不知如何开口。

这些年你去了哪里?为什么丢我一人在家里?你真的杀了人吗?你为什么杀人?所有的问题千玺拼命想要知道却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,那是他的哥哥,从小到大为他遮风避雨的哥哥,成绩优异头脑聪慧哥哥,长相姣好受人欢迎的哥哥,一切是在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,千玺气恼而难受。仅仅一年,却是面目全非。

“千玺你还记得咱爸妈的样子吗?”易烊的眼里有一点潋滟的水光,视线轻轻地落在千玺眼里。

“记得。爸爸总是很严肃,妈妈说话的声音很温柔。”千玺说着嘴角还微微上扬,想起父母眼里泛起一点泪光。其实妈妈的声音早就随着时间的流逝从脑中抹去了,残留在心中的不过是一点念想,妈妈……只是从嘴里说出这样的词语心里就会感到无比的温柔吧。

“这么多年,我一直在查爸妈的死因,但一直没有什么进展。”易烊右手拇指按压在左手拇指上,抿了抿唇,“就在一年前,我找到了一些线索,我不确定这消息是不是真的,为了不波及你就给你留下了一大笔钱离开了。”

“所以爸妈的死……跟顾子铭有关?”千玺双手捏成拳放在桌上,指尖的一小截指甲深深地嵌进手掌的软肉中。

易烊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,语气平稳,“千玺你回去照顾好自己,还有,照顾好二十。”



站在监视器后的李队眯起眼睛,对旁边的警员说:“二十是?”

“据调查是兄弟俩养的一只猫,养了快十年,估计感情挺深。”警员挠挠头,小心翼翼地说道:“这兄弟俩的父母和顾子铭的关系……需要查查吗?”

“这次要不是出事的是顾家的人,上面怎么会多派那么多人协助办案,这其中的厉害关系你自己掂量掂量。”李队点燃手中的烟,语气平淡,“记住了,咱只做该做的。”

警员点头如捣蒜,似是学到了人生大智慧。



千玺打开客厅的灯,二十的软糯的哼声在屋内回响,他上前顺了顺二十的毛,给他倒了一些猫粮。

千玺又饿又累,身上没换洗的衣物有些异味,他却顾不得那么多。

十多岁的时候千玺特别喜欢各种玩偶,大大小小的玩偶铺了一床,几乎每一个都给起了名字。其中有一个小猫模样的玩偶他很珍惜,因为这是易烊送他的第一个玩偶。他缠着易烊给它起了名字,易烊说这玩偶的毛色真像二十,不如就叫二十吧,千玺嫌弃易烊的敷衍,却也还是整天二十二十地唤着这玩偶。

千玺记得玩偶二十的肚子里有个夹层,里面放着自己每年的新年愿望,他知道,现在这玩偶的肚子里,定不只有一张写满心愿的纸条这么简单。

他坐在地上,疲惫的身子靠在床边,他拉开玩偶拉链的手有些颤抖,里面有一张陌生的纸条:

千玺,当你看到这张纸条的时候我大概是在警局被审问着。

千玺,不要慌张,继续你的工作,你的生活。一年之后,警察大概不会再紧盯着你了,那时你到挪威奥斯陆的爱维小镇找一个叫做安德鲁咖啡馆的地方,我在那等你。

千玺,从我做你哥哥的那一天起,我就没有想过留你一个人孤苦伶仃地于这世上。我们是彼此唯一的亲人,我不会离开你,也请你相信我。


千玺拿着纸条的手不可抑制地颤抖起来,大颗大颗的眼泪落下沾湿了白色衬衫的衣角。千玺颤抖着拿出打火机将纸条点着,殷红的火苗几乎要灼伤他的皮肤。他看着落在身上的灰烬,俯在床边痛哭起来。想念,担心,害怕交织成如泉涌的泪水,每一滴都灼热而滚烫。


(一年后)

挪威的街头一如既往地弥漫着浪漫的气息,千玺安顿好后,拿着酒店前台给他的地址在爱维小镇上兜兜转转,终于找到了那家名叫安德鲁的咖啡馆。

千玺推开咖啡馆的门,牵动了风铃下的一长串千纸鹤,温馨安静的咖啡馆内响起清脆的风铃响动。

“Velkommen!”

收拾桌面的服务生金发碧眼,对千玺投来一个微笑,声音清脆。

千玺听着不像英语,有些胆怯,望着服务生把心中的语言在口中咀嚼得碎烂,还是没能开口。

“Oh, are you Chinese?”服务生打量了一下千玺的容貌,笑容依旧热情。

“Yes, I am.”千玺答道,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“我会一些中文,你可以用中文跟我说话。”服务生将餐盘放至前台,将千玺引至窗边的座位。

千玺觉得外国人蹩脚的中文此刻在他耳中格外悦耳,他松了一口气,对着服务生感激地笑笑,道了声谢。

“您想喝点什么?”

千玺惊异于这小小的咖啡馆还有中文菜单,随便点了一杯奶茶。

“能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

服务生投来友善的目光,将手中的纸笔背在身后,微微倾下身子。

“你们这里有没有一个叫做易烊的人?”千玺逐字咬清除发音,生怕眼前异国的服务生听不懂。

服务生微微皱起眉,用手中的笔挠了挠打卷的金发,像是在仔细地思索。

千玺看眼前的大男孩面露难色,心里涌动了很久的激动突然如潮水般退去,眼眸灰蒙蒙的。

咖啡厅里再次响起千纸鹤风铃清脆的响声,千玺趴在散发纯木香气的咖啡桌上,安静地缩成一团。

“Hi! Jackson!”服务生的声音在咖啡馆的角落响起,接着是一声响亮的击掌声。千玺听着这哥俩好的声音,心里哀怨又难过。

千玺的脚突然被人踢了踢,他有些气恼,抬头看向对面的人,“你……”

“还记得小时候你上课睡觉我是怎么踢你的吗?”易烊穿着一身深灰色大衣,头发染成了温柔的金棕色,笑容一如两年前。

“哥!”千玺红了眼眶,心中有万般激动却不知作何反应。

温柔的正午阳光投射在哥俩的脸庞,易烊浅笑着,千玺也浅笑着,连两人嘴角梨涡的深度都一样。异国的服务员在前台托着下巴看着眼前的一切,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。


============


“你凭什么觉得我们会帮你出去?”被易烊约见的顾家律师轻蔑地看他一眼,语气冰冷。

“你觉得我凭着什么胆子敢去杀顾子铭?”易烊轻挑了一下眉,轻笑了一下,随即敛起笑容,“当年顾子铭杀我父母的证据我已经查得一清二楚了,不仅这些,你们顾家这么些年做过的桩桩件件的“好事”我也都给打包在一起了,你们要是想让顾家从此一蹶不振就杀了我。”

“你觉得顾家会害怕你的威胁?别忘了,你现在什么都做不了,可你还有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弟弟。”

“这辈子,只要我和我弟弟出一点儿事儿,你们顾家就得完蛋,现在只有我有威胁的资本。”易烊摁了摁右手的骨节,漫不经心,“你放心,我父母的仇我已经报了,我不是人民警察,你们顾家做得那些肮脏的交易我一点儿兴趣都没有。你们顾家不至于为了一个顾子铭搭上一切吧。”

接待室狭小空间的空气似是停滞了一下,律师将手边电脑推向易烊的方向,“给我看你手里的东西。”

易烊修长的手指在键盘上灵巧地敲着,律师眯着眼睛看易烊,眼里满是狐疑和打探。

律师接过电脑,将电脑中的图片和视频一一保存,关上了电脑。


(一个月后)

“易烊,你可以走了。”狱警扣住易烊的肩,将他送至监狱一处十分隐蔽的小门,松开了手。

易烊道了声谢,拨通了手机号。

END
晚安

评论(4)

热度(42)